English

开拓西部地区远程教育

西南科技大学: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万朴 我有话说

最近,教育部正与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合作在我国西部开展以提高中、小学教师水平为主要目标的远程教育项目,中加双方立项评审专家组专程到西南科技大学考察了该校在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开展远程教育的经验,认为有着广泛的推广意义和价值。西南科技大学成功实施的远程教育成为我国西部远程教育的一个亮点。

西南科技大学在与加拿大拥有世界级远程教育专家的劳伦丁大学开展合作,双方从1993年开始共同探索在中国西部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发展远程教育的途径。1995年,由双方牵头组织,为期6年的“中国西部远程教育”项目获得加拿大国际开发署344万加元的资助并正式启动。

西部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突出的困难是信息传输的基础设施差,而远程教育在教学方式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要实现交互式教学。为此,西南科技大学与先后建立的10个校外点共同努力,建立起了基于广域网和电话网的交互式教学技术模式,并已成功地运行。目前,一个远距离教育校外教学点只需约10万元人民币就可建立起包括有视听和双向交流设施的学习室,这是贫困县区能够承爱的投资。

西南科技大学在1997年通过原国家教委组织的高校教学合格评估时,评审专家提出的一条建议就是进一步提高电化教学时数的比率。学校抓住全国加快现代教育信息化步伐和实施远程教育国际合作的良机,充分发挥学校有关专家队伍和远程教育中心设施的作用,该校80%以上的教师参加了不同层次的远程教育培训或讲座,大大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远程教育课程资源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教学辐射功能。目前,30多门远程教学材料,一批网上课程素材、答疑资料素材、习题课素材、考试素材已投入使用。现在,该校1200余台计算机均能联网运行,供学生自主学习的计算机房全天候开放,校内外学生均可以选修远程教育课程。自主学习的网络环境对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远程教育使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学员有机会在家门附近上大学,学了知识能在本地贫困山区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这使已经受益的地方政府和群众看到了希望。正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委一位负责人所讲的那样:“西南科技大学以远程教育方式的我们培养了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人才,的确为我们解决了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